2011-08-09

人生没有意外,一切都是命运使然


齐聚一堂的黄昏,便在宣泄青春的尾声的铿铿挥击中,悄悄划下句点。

目睹了曾经深爱的女孩得到美丽的幸福后,我回到熟悉的计算机前,打开word文书程序的新文件,一边将数字相机里的相片存到计算机里。

游标停在第一行,底下一片空白。

故事有个美好的结局,只需要起个精采的头。

我看着婚礼上的照片,思绪又陷入多年以前。

有一个成绩爆烂又爱吵闹的男孩,被老师托管给一个气质优雅的女孩……

座位前,座位后。

男孩衣服背上开始出现蓝色墨点。

一回头,女孩的笑颜,让男孩魂萦梦系了八年,羁绊了一生。

“这个故事需要一个意义丰盛、翅膀柔软的名子啊。”我笑笑。

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。

(一回头,女孩的笑颜,让男孩魂萦梦系了八年,羁绊了一生。故事的开始,故事的结束。)

我却开始神秘地沉默。大家都要亲的话,我就绝对不亲新娘。

我希望,在沈佳仪的心中,我永远都是最特别的朋友。

幼稚的我,想让沈佳仪永远都记得,柯景腾是唯一没有在婚礼亲过她的人。我连这么一点点的特别,都想要小心珍惜。我不只是她生命的一行批注,还是好多好多绝无仅有的画面。

决定后,我看着新娘与新郎亲吻的瞬间,突然想到一个很特别的热血画面。一个足以将我们这个青春故事,划向电影的特别版结局。

而我计划已久的故事,在这场婚礼,终于有了明确的答案。

没有人哭,没有人懊恼,没有人故意喝醉。

只有满地的祝福与胡闹。

一场名为青春的潮水淹没了我们。

浪退时,浑身湿透的我们一起坐在沙滩上,看着我们最喜爱的女孩子用力挥舞双手,幸福踏向人生的另一端。

下一次浪来,会带走女孩留在沙滩上的美好足迹。

但我们还在。

刻在我们心中的女孩模样,也还会在。

豪情不减,嘻笑当年。

(如果是我,我想我也不会亲的,宁愿让这一个吻永远死在心中)

多年以后,阿和在彰化县政府旁的茶栈,坐在我对面,听我说起这段往事。

“柯景腾,既然你那个时候就很喜欢佳仪了,为什么还可以一边喜欢小华?”阿和不以为然,他算是个爱情基本教义派。

“这算什么问题?一次喜欢两个女孩有什么好稀奇?很多女生也常常一边喜欢刘德华,一边喜欢张学友啊!”我老实回答,语气漫不在乎。

回避情感才是最不正常的事。

人如果无法在心底深处感受灵魂的所有向往,情感才会变得残缺。

真正认识了情感——自己独一无二的情感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,才有“大人的成熟世故”跟“小鬼头的义无反顾”的差别。对我来说是这样。

“哪有这样的?谁跟你一样?”阿和啼笑皆非。

“这种事我能有什么办法,喜欢上就喜欢上了。”我看着胚芽奶茶上的泡泡。

是啊,喜欢就喜欢上了……

(学生时代,无论怎么样性质的“喜欢”,都显得如此的纯洁)

“我们以前在喜欢沈佳仪的时候,可曾因为任何理由退缩过?”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“如果我用所有的力气拜托你不要跟我争,你会退出吗?”

“不会。因为是沈佳仪。”

“一点也没错。因为是沈佳仪。”

是啊,可曾因为任何理由退缩过?身高?成绩?距离?

每个女孩都是我们人生的烛火,照亮了我们每段时期疯狂追求爱情的动人姿态,帮助我们这些男孩,一步一步,成为像样的男子汉。

我们所要做的,就是再多喜欢那女孩一点。再多一点,再多一点一点。

只要够喜欢,就没有办不到的等待。

就可以一直靠信仰爱情,坚持下去。

“柯景腾,我希望可以给这个女孩幸福。”廖英宏的声音再度充满元气。

“不是尽力,是一定要做到。”我握拳,眼泪还是忍不住落下了。

如果我的爱情回忆在化为一份记录性书写时,有任何的意义,那便是希望每个读着这些故事的男孩女孩,都能从中获得一点点,相爱的勇气。

(冲着这句话,我想,我会给我表弟们看着一本书的,一定)

“说真的,当时你怎么这么有自信可以追到沈佳仪?”许博淳看着我,犹疑着该打哪张牌。

“柯景腾就是这样,一点都没道理的自信。”阿和躺在床上看电视。

“其实那时我整天都在研究我跟沈佳仪合照的照片,想说我们有没有夫妻脸。超级期待的,如果有的话,那不就无敌了吗?连命运都站在我这边。”我笑。

“结论呢?有吗?”廖英宏丢出一张牌。

“没有。”我挖鼻孔。

“哈。”阿和冷笑。

“不过,爱情是可以勉强的,不是吗?”我随口说道,哼哼然。

(爱情是可以勉强的!不是吗?不是吗?!不是吗!!!)

电影阿甘正传说:“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。You never know what you’re gonna get。”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吃到什么口味。

电影总是装了很多经典名言,试图教导我们应该用更宽大的眼睛看待人生,等待成为我们的座右铭。

但我们只是表面赞扬这些巨子的荡气回肠、隽永意长,却只能以一种方式真正的拥抱它:豪爽地将自己的人生换作筹码,愉快地推向上帝。

(正是因为人生的这些不确定性,人生才会变得如此精彩绝伦啊)

“对了,我还是觉得,你一开始认真念书就进红榜,真的很厉害耶。”李小华看着我,语气佩服。

“那个还好啦,你们这些成绩很好的人才真的很厉害,居然可以从国一就开始努力用功到现在……三年耶!我根本没办法想象自己有那种毅力。”我坦白。我的聪明,原来只是一种退缩的惰性。

(一直想知道,李小华喜欢上九把刀到底是因为这个原因还是因为九把刀和沈佳仪“看起来很好”,我努力说服自己是因为前者)

“一起回家”这四个字,不管在哪个生命历程,都有很浪漫的意义。

“一起”代表这件事一个人无法独立完成,“回家”意味着背后的温馨情愫。

第一次与你一起回家的人,你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。

十三年后,我闭上眼睛,还是可以看见……

(还记得第一次和你一起回家的人吗?)

分手,只需要一个人同意,但“在一起”,可是需要两个人同时认可才能作数。恋爱就是要这么不确定才有趣,不是吗?至少我已经完成了我这一半的拼图。

(可惜拼错了对象,李小华并不是愿意和你拼图一生的那个女孩)

人真的不能太高估自己的天分,这只会让“努力”这两个字失去应有的光彩。青春里的两个女孩,联手让我认识了这一点……并且拼了命相信,努力就会看见美丽的风景。持续不懈的一流努力,就会看见不可思议的世界。

(无论怎么样,能遇见那两个女孩,都是你的福分)

“恋爱就是集体作战啦,这样才有热血。相信我,热血的爱情总有一天会流行起来的。”我竖起拇指,看着李小华从彰女校门口排路队走出来。

李小华看了我一眼,却像是看着空气,一点表情也没有。

“……”我看着越走越远的李小华。

(爱情如果不热血,那爱情还有意义吗?)

我永远不会忘记,那张跟着交换考卷夹递过来的纸条,跟一把精致的小竹伞。

小华的字。

纸条里短短两句话,就像拳王泰森瞄准鼻心的一记左直拳,再加上轰碎下颚的右勾拳。我的灵魂不等教练丢白毛巾,直接摔出脑窍,唏哩呼噜。

我没有哭。至少没有当场流出眼泪。

我的自尊心一向硬可比铁,在灵魂出窍复又回返后,我只感觉怒火中烧。

“三姑六婆直娘贼,通通去吃大便。”

(故事一直到结局也不知道纸条里面的两句话到底是什么,真的很想知道是什么)

后来我写了一张卡片,压下我昂贵的自尊心,苦苦哀求当初那群以友情为名坑害我的、同样念彰化女中的“她们”,帮我转交给对我视而不见的“李姿仪”;隔天回报的结果是,李姿仪漠然地看完了卡片,接着便当她们的面撕掉,并大发了一通脾气。

“她说,请你以后不要再写东西给她了!”她们说。

连续几天,我都浑浑噩噩地游尸在学校里。

这算什么,过去的记忆难道都是我被外星人抓去,乱七八糟被机器灌进的假象吗?怎么突然通通不算数了呢?

(永远不要怀疑一个女人的铁石心肠,永远不要,如果你怀疑了,这就是代价)

“你那么聪明,念自然组一定很适合。”她这么说过。

“是这样吗?”我看着天空。

于是,我硬是选填了我一点也不喜欢的自然组。为了她一句话。

至于那句话的主人,果然没有直升精诚,到了黑白制服为图腾的彰化女中。

我再没有,跟那位陪我走路回家的女孩,说上一句话。

(为了一个女生一掷千金很潇洒吗?你可以为了一个女生改变你预定的人生吗?九把刀改变了两次~第一次看到这里后,还以为以后一定还会遇到李小华,毕竟是“女二号”。可惜,这不是小说,唉~)

“吼,这不是废话吗?我可是聪明到连我自己都会害怕啊!”我顶了回去。

“那就好好用功啊,私立学校很贵的耶!”沈佳仪开始像个老妈子。

于是我们就这样聊了起来,以一种“我的人生需要被矫正”的方式。

沈佳仪的怪癖就是爱唠叨,明明才十五岁说话就像个大人,更严重的是沈佳仪竟然会考虑未来的事(吼!轻松点!)。而我改不掉的毛病却是幼稚,无可救药的幼稚,对于未来这种前不着村、后不着店的东西,不就是“我总有一天会成为超屌的漫画家”如此简单的事么?

总之,沈佳仪跟我两人的能量是处于不断正负“中和”的状态,我有预感再这样下去,我一定无法成为一个幽默的人,个性也会越来越压抑,变成一个自大不起来的普通人。糟糕透顶。

(沈佳仪一直都是一个成熟的人,一直到是)

“柯景腾,你今天作弄许志彰的表现,真的是非常幼稚。”沈佳仪摇摇头。

“幼稚的话你干吗笑?”我拄着下巴。

“拜托,谁看了都会想笑好不好!”沈佳仪反驳。

“你还敢说,要不是你笑了出来,我跟廖英宏跟杨泽于怎么会被罚,连许志彰也不例外。马的,到了山上还要被罚半蹲是怎样!”我瞪了沈佳仪一眼。

“强辩,没收你的马。”沈佳仪一说完,竟真的将我的“马”硬生生拔走。

我愣住,这是怎么回事?

“你是疯了吗,哪有人这样下棋?”

“你那么强,被拔走一只马有什么关系,你是不是在怕了?真幼稚。”

“这跟幼稚有什么关系?算了,让你一只马也没差啦,我迟早把你剃光头。”

“剃光头?”

“是啊,就是砍得只剩下帅一颗棋。超可怜,呴呴呴呴,超惨!”

“好过份。”沈佳仪迅速将我的“车”也给拔走,毫无愧疚之色。

我咬着牙,冷笑,继续用我仅剩的棋子与沈佳仪周旋。由于我们班女生的脑袋全部加在一起也不是我的对手,很快我又控制了局面。

“将军抽车。”我哈哈一笑。

“什么是将军抽车?”沈佳仪似乎不太高兴。

“就是如果你的帅要逃,你的车就一定会被我的炮给轰到外层空间。完全没得选择啊哈哈!”我单手托着下巴,像个弥勒佛轻松横卧在床上。

“你真的很幼稚,连玩个象棋都这么认真。”沈佳仪叹了一口气,好像我永远都教不会似的……然后伸手没收了我的“炮”。

“……喂?”我只剩下了苦笑。

经历无奈的半个小时后,由于我的棋子不断被没收,连孱弱的过河小卒也没放过,最后沈佳仪跟我打成了不上不下的平手。

女生房间门口,蚊香缭绕。沈佳仪将象棋跟棋盘塞在我的手里。

“你还说你很强,结果还不是跟我打成平手。”沈佳仪关上门。

“原来如此。”我有点茫然地看着关上的门,脑子一片空白。

原来如此。

这场棋局,就像沈佳仪跟我的关系。

多年以后,不论我再怎么努力,永远都只能搏个有趣的平手。

(看到这里,你笑了吗?多可爱的沈佳仪)

“柯景腾,你是不是跟沈佳仪吵架了,最近都没看到你们讲话。”怪兽看着天空。

“靠,你不懂啦。”我也看着天空。

“果然是吵架。你们到底在吵什么架啊?你成绩这么不好,跟沈佳仪怎么会有架吵啊?”怪兽转头看我,大惑不解。

妈的,这是什么狗屁不通的逻辑。

(是啊,你成绩这么不好,跟沈佳仪怎么会有架吵啊?)

“柯景腾,你是不是喜欢李小华啊?”沈佳仪突然开口。

“是啊。”我老实回答。

“你不觉得现在这种年纪,谈恋爱真的是太早了。”沈佳仪古怪地看着我。

“是啊,我也觉得太早了。”阿和附和。

“喔?说来听听。”我不服气的神色,大概无法掩饰。

“你想想,你跟小华现在才十五岁,如果你们现在就在一起了,真的可以一直当男女朋友直到三十岁结婚吗?”沈佳仪大人的口吻,飘忽的眼神。

“为什么不可以?都十五岁的人了,怎么可能还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对方?”我说,如果要认真回溯,我可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春心荡漾了。

“就算你们彼此喜欢,但就是不可能一直当男女朋友啊。如果早就知道一定会分手,为什么还要这么早谈恋爱?这样不是很没有意义?”沈佳仪很严肃地说。

“你一定会死,那你为什么不现在就死一死?”我拄着下巴,实在是不爽到极点。

“这根本就是不一样的东西,你真的很幼稚。”沈佳仪叹气。

(看起来说的很成熟,不过我觉得更多的是沈佳仪的幼稚啊~是在吃醋吗?不清楚)

说是闲聊梦想,其实也是一种战斗。

除了“男生必须喜欢小孩子”的迷思外,“梦想的屁话”也是勾引女孩子灵魂的重要步数。如果男生突然被问起“梦想是什么”却答不出来,在女生心中一定会被严重扣分,甚至直接掼到出局。

没有梦想,跟没有魅力划上了等号。

但梦想的大小却不是重点。轻易地以为梦想越大,就越能击中女孩子的心,未免也太小觑女孩的爱情判断。

“我的梦想,就是当一个悬壶济世的好医生。”

“我想念经济系,将来从政,选立法委员。”

“我想大学毕业后,出国留学念MBA,工作两年再回来。”

“念理工就要去德国留学,我想在德国直接念到博士。”

“我想考上公费留学,然后当外交官,可以在世界各地旅行。”

大家煞有介事地阐述自己的梦想,越说越到外层空间。

但那拼命构划人生的姿态,坦白说我嘲笑不起。

没有人有资格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,不管对方说出梦想的目的为何。

更何况,在喜欢的女孩面前装点样子出来,本来就很正常——那仍旧是一种心意,就像女孩子在与自己喜欢的男孩子约会之前,总要精心打扮一番的道理是一样的。“愿景”毋宁是男人最容易上手的装饰品。

沈佳仪看着躺在长板凳上的我,“哟”地出了声提醒。

她知道我总是喜欢出风头,总是喜欢当群体中最特别的那个人。也所以,等到大家都轮流说完了,我才清清喉咙。

“我想当一个很厉害的人。”我说,精简扼要。

是啊,很厉害的人。

“真的是够模糊了,有讲跟没讲一样啊。”阿和幽幽吐槽。

“不过,要怎么定义厉害或不厉害?”许志彰问得倒是有些认真。

我没有多想,因为答案我早已放在心底了。

所谓的厉害,就是……

“让这个世界,因为有了我,会有一点点差别。”我没有看着星星。

我不需要。

我是看着沈佳仪的眼睛,慢慢说出那句话的。

……而我的世界,不过就是你的心。

(真的感动了,真的,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强忍住直接看结局的冲动,我无法接受这是一个悲剧的结局)

望着沈佳仪闪闪发亮的眼睛,我的拳头可没应景地握了起来。

医学院……还有比这种爱情更激励人心向上的吗?死板的父母该清醒一下了,别老是停在恋爱阻挡课业的旧思惟,快点督促你们贪玩的小鬼头谈场热血K书的奋斗式爱情吧!

(哈哈,所以我要给我表弟看看这本书啊)

我必须说,这是个关于爱情的故事,却饱满了更多的友情。

许博淳是我求学时期最好的朋友,我们两个大男生之间存在了太多让人张大嘴巴的巧合。就在许博淳决定一起夜间留校后,便发现他最新喜欢的女生,竟然也跟着她的姐姐留在晚上的学校念书。

“留校念书真的是……一件非常好的事啊!”许博淳呆呆地看着教室里的她。

“没错,耍帅装酷把妹的时代已经不流行了,现在用功读书才是追求正妹的王道!用功!再用功!”我拍拍许博淳的肩膀,两人都很振奋。

(没错,耍帅装酷把妹的时代已经不流行了,现在用功读书才是追求正妹的王道!)

杨过有小龙女,我有沈佳仪。杨过有龙女花,我有小耳朵。而杨过有大雕,我有许博淳。他妈的这不是命运使然是什么!

(没错!命运使然!!)

恋爱中,可以花尽种种心机,运用策略打败对手,但做自己是很重要的。

或许,根本是最重要的。

“如果到最后让沈佳仪深深爱上的自己,并不是真正的我,那我所做的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我说,拍拍许博淳的肩膀。

(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情侣悲剧的根本原因,“爱上的自己,并不是真正的我”)

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在一百个人面前极尽丢脸之能事,还兼洋洋得意——只要其中没有他喜欢的女孩。

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在篮下被盖一百次火锅,还觉得打篮球是件有趣的事——只要附近没有他喜欢的女孩。

青春期的男生可以因为成绩差劲、上课捣乱、跟墙壁说话,变成某种反其道而行的英雄——只要他不需要坐在喜欢的女孩的前面。

而现在,如果我一直被自惭形秽的迷雾给困惑住,我就不能用完整的自己去喜欢沈佳仪。那样的喜欢,头都垂得低低的,很不是滋味。
(是啊,青春期的男孩,我们哪个不是这么过来的呢?)

我依依不舍看着她的背影离去。心想,这将是一场比拟第一次世界大战壕沟战的恋爱,历时至少三年,在沈佳仪考上理想大学以前,谁先露出想追她的嘴脸的人,谁就会提早出局。

“而我,竟是唯一知道这个秘密的人。”我若有所思。

人生没有意外,我一向坚定信仰这点。我会得知这个重要情报绝对有其意义。

(看到这里真的害怕傻乎乎的九把刀就此把沈佳仪弄丢了,给别人追去了,还好还好~)

现在想起来,还是觉得以前的自己真是可爱。

有一点刻意不穿雨衣的做作,有一点为爱奉献的自以为浪漫,但那又如何?

如果爱情不能使一个人变成平常不会出现的那一个人,那么爱情的魔力也未免太小了……不是我们日夜祈手祷盼的,那种够资格称为爱情的爱情。

直到现在,我依旧是,随时都准备为爱疯狂的男子汉啊!

(爱情的魔力,爱情的魔力,你我都曾感受过)

“我想娶你。我一定会娶到你,百分之百一定会娶到你。”我克制语气中的激动,说出与我年纪不符的咒语。

沈佳仪深呼吸,深深深呼吸。

“现在你想听答案吗?我可以立刻告诉你。”沈佳仪的语气很平静。或者,我已经失去能力,去分辨她语气里隐藏的意义。

突然,我感到很害怕。我极度恐惧,自己不被允许继续喜欢这个女孩。

那种事情发生的话,可以想见我的生命将如虚踏河面的叶,纵使漂浮在潺潺流水上,却仍将渐渐枯萎。

“不要,我根本没有问你,所以你也不需要拒绝我。我会继续努力的,这辈子我都会继续努力下去的。”我的激动转为一种毫无道理的固执、与骄傲。

“你真的不想听答案?”沈佳仪叹气。

“我不想。拜托别现在告诉我,拜托。”我沉住气,“你就耐心等待,我追到你的那一天吧。请让我,继续喜欢你。”

就这样,我从未乞讨过沈佳仪的答案。

直到地震的那一夜。

(“我一定会娶到你,百分之百一定会娶到你!”你当初为什么那么傻?为什么不要她回答?!!你难道不知道你当时如果要她回答了,一切的结局就不一样了!!)

而我,跟沈佳仪的追逐依旧停留在无法跨越的那三公分,很辛苦的三公分。

放弃很苦,真的很苦。苦到我完全想象不到任何比喻去装载它。

(或许,这才是九把刀和沈佳仪八年拉锯战而迟迟没有结果的根本原因吧,无法启口,却存在在彼此的心里,根深蒂固!)

再见,再见,再见。

你永远都看不见我放弃的背影有多么伤心,我的幼稚出自我热血的根性,就是靠着这股热血,我才能喜欢你那么久。

而这份热血,竟成了你否定无所谓的存在。

八年了,喜欢沈佳仪第八年了。

国中三年,高中三年,大学两年,喜欢这个女孩的每一天都让我朝气十足,每次睡梦中醒来都知道今天生存的意义。让我快乐。

让我在这个世界上有非常在意的事物。让我今夜痛哭失声。

在人生某个关键点上,我明白了沈佳仪与我之间个性的矛盾。这个矛盾我早已知道,身边的朋友也不断地提醒我,但我总是以为正经八百的沈佳仪与搞怪冲动的我之间的矛盾,并不是排斥,而是一种反差的浪漫。

人生没有意外,只能说是命运使然。

(命运使然,没有人做错了)

然而人生不是一个人,喜欢,也不是一个人的。

我已经将另一个女孩嵌进我的人生,那女孩的人生亦然。我无法掉头就走,那也是我珍贵守护的爱情。

(恨不相逢未嫁时!)

合:

最近发行唱片的地下乐团“苏打绿”,有首《飞鱼》的歌词很棒:“开花不结果又有什么?是鱼就一定要游泳?”

没有结果的恋爱,只要开了花,颜色就是灿烂的。

见识了那道灿烂,我的青春,再也无悔。

(是啊,刻骨铭心过了,不就够了吗?还奢求什么?)

但什么是爱情?当有人试着告诉你这个千古问题的答案时,那不过是他所体验过的某种滋味,或是故作忧伤的勾引姿态。

爱情是许多人人生的最缩影。答案有浪漫,有疯狂;有刻骨铭心,有轻轻触动;有死生相许,有背叛反复;有成熟,有期许成熟。

每个人想寻找的答案都不一样,因为每个灵魂都无比独特。

每个人最后寻到的答案不一样,因为恋爱需要运气。

二十岁以前,我坚贞笃信努力可以得到任何爱情。何其天真。

二十岁以后,我醒悟到大部分的爱情,早在一开始就注定了结果。绝大多数的人,都会在下意识的第一印象中,将异性做“恋爱机会”的评分,从此定调。

但恋爱除了运气,还有更多的努力填补其中,充满汗水、泪水的光泽与气味。

所以爱情的姿态才会如此动人。

没有人可以替你定义你的爱情。

星座专家去死。

答客问专栏作家去死。

所有拼命想告诉你何时该谈恋爱何时不该谈恋爱的关心魔人,去死。

勇敢相信自己的嗅觉,谈一场属于青春的爱情吧!

(热血吧,爱情就是爱情,管他妈的什么是爱情!!!)


转载自某天才blogger

0 comments: